えこ⊿のいろいろ

台湾出身、独り言とか・台灣出身,自言自語的部落格

『Physics/ryuryu』專輯解說兼感想

(*『Physics/ryuryu』の台湾向けライナーノーツです)

※本文和Facebook專頁「Vocaloid新曲與隱沒良曲」的編輯C.C.T.(點選可連結到個人推特)共同撰寫,歡迎各位到該專頁獲得最新VOCALOID歌曲資訊!

www.youtube.com

karent.jp

 

 

距離上次寫專輯介紹文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今天要來介紹的是ryuryu(點選可連結到個人推特)老師於今年七月發行的新專輯「Physics」。相信有參加過初音未來「MAGICAL MIRAI 2017」的各位粉絲應該都對他不陌生。沒錯,他就是Birthday的作者!這次和C.C.T.一起介紹這張專輯,想讓更多朋友知道ryuryu老師的歌。

f:id:ttiqa817:20180930105723j:plain

相信有參加演唱會或是有購買演唱會光碟的應該都對這個操縱光芒的演出不陌生,且上螢幕的影片也製作的相當精美,搭配上Birthday那動人的歌詞及壯大的曲調,Birthday成了整場演唱會我最喜歡的歌曲。

 

題外話,之前我與Kyo(點選可連結到個人推特)老師共同製作的Birthday中文翻唱版現正公開中,如果有興趣歡迎聽聽看!

這個中文翻唱版的歌詞和我個人的心得請到這篇文章看↓

ttiqa817.hatenablog.com

www.youtube.com

 

這張專輯目前在台灣可以透過KKBOXSpotifyiTunes收聽,也能直接到ryuryu老師的Bandcamp去付費下載。由(點選可連結到個人推特)老師所繪製的專輯封面及歌詞本也真的是美的爆炸,因此也歡迎各位去AmazonBOOTH購買實體版專輯。(點選連結可以跳到專輯網頁)

 

01. Where Do We Come From?
在整張專輯作為世界觀的入口。就像是走進教堂聽到初音未來詠唱詩歌一樣,她緩緩地唱出。
Where Do We Come From? What Are We? Where Are We Going?
這其實是法國畫家高更最有名的油畫傑作之一,這幅畫的名字就這樣作為歌詞被使用。初次聽到這首歌的同時,如同仰望宇宙會令人不禁深思自我的起源,本曲如浩瀚宇宙般的嘹亮歌聲與伴奏,也令人不禁思考:「我們從何處來?我們是誰?我們向何處去?」

漸漸明朗的心跳聲,彷彿就像是自己的心跳一般。為了尋求問題的答案,我們打開了通往Physics的大門。

 

另外這首歌雖然是全英文詞但使用的是日文聲庫,根據本人的說法是因為英文聲庫的音色感覺上會跟日文不同,為了保持聲音的一致性所以採用日文聲庫。

 

02. Nocturnal


歌名翻譯為「夜行性」,如同其歌名,歌詞背景設定在夜晚,整體的節奏緩慢且壯大。冬季的夜晚給人的印象或許是寧靜祥和的,進一步可能會聯想到寂寞、獨自一人等等,但這首歌以活潑帶著壯麗-一個相當不同的角度,巧妙地詮釋了歡愉的冬夜。就像是初音未來帶領你展開夜晚之旅。強而有力的歌聲,只要閉上眼睛,甚至能感受到初音未來緊握著你的手,邊歌唱邊前行。

就像歌詞說的「陪伴在你身邊」,跟著初音未來,就算是在這寂靜的黑夜,也絕對不會感到孤單。緊握著手,讓我們一同在黑夜中旅行,歡唱吧。

 

這首歌亦有被收錄進SNOW MIKU 2017合輯「Winterland's Anthology feat. 初音未來」中。

karent.jp

www.youtube.com

 

03. Physics
專輯中的主打歌「Physics(物理學)」。法國大哲學家笛卡兒認為,次於作為樹根的形上學,物理學的重要性則好比樹幹。本曲乍聽或許活潑,實則些許沉重。呼應本專輯第一首歌,是一首持續詢問自己從何處來,往何處去的歌曲。每個人應該都曾經想過這些問題,自己的生命從哪裡來,又會往哪裡前進,在思考的同時感到不安。尤其是當親友離開人世的時候,這些問題就會浮上心頭。

被禁錮在形而下肉體身軀的我們,或許不該急於試著超脫生死的界線,但要如何才能活得精采呢?這是一首曲調雖然輕快但歌詞意境很沉重的歌曲。在我們消失之前,我們能做些甚麼呢?我們是否能找到這些問題的答案呢?

 

04. Birthday

www.youtube.com


接續上一首歌,「Birthday(生日)」是回溯自己出生的歌曲。如果說Physics是一首表達對生命的不安的歌,那Birthday就是表達對生命的喜悅。新生命的誕生無不令人欣喜雀躍,本曲將這樣的喜悅,以律動感十足的伴奏充分表現,慶祝著人們在某年前的這樣的日子。在祝福的氛圍之中,我們來到了我們熟悉的這個世界。我們會隨著時間長大,回顧出生的時候總是會覺得時間過得相當快速,而我們為了抵達沒見過的世界,也會朝向遠方展開旅程。

過程中可能會有悲傷的事情讓人不禁落淚,但那就是活著的證明,願你也能像以往一樣不要被環境所改變。最重要的那些人們永遠都會在你的心裡面支持著你。

 

這首歌除了有收錄在初音未來「MAGICAL MIRAI 2017」官方專輯,也有在該演唱會上表演。

magicalmirai.com

youtu.be

 

05. Glory Glory
歌名翻譯為「光芒」,小時候的夢想,你還記得嗎?又或著是你現在正在追求夢想,而遇上困難的時候,是否會感到孤獨呢?像是身在黑暗之中。

雖然夢想並沒有實際的形體,但為了描繪我們的未來,請你不要忘記前方等待的就是全新的你。拂曉與其後的早晨,在黑暗的夜晚撒上光芒,而那將會使整個世界發光。作為讓一座城市開始運轉的信號,本曲將這樣的光芒,譜以正能量十足的詞曲。就算你會因後悔流下眼淚,但是淚滴的數量越多,你就會變得更為堅強。

今天正要啟程,你還在等什麼呢?一起向前,朝夢想邁開步伐吧!

 

06. Stars & Angels


我們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會向上天祈禱,向神明訴說自己的難過和痛苦,「Stars & Angels(星星與天使)」就是在描述這樣的對話。流露著些許童趣般活潑的聽覺感受,就像我們向星星與天使許願一樣,本曲也彷彿安慰與振奮著無數受挫的人們。

天使們對痛苦的人們說:「你為甚麼掉淚,那些眼淚是為了甚麼而掉的,請對我們訴說你的故事,請讓我們陪在你身邊,請把你們的痛苦分給我們,請讓我聽聽你的想法

在害怕生命結束,或是在黑暗中迷失方向時,不妨望向夜空的星星,對天使訴說你的苦痛吧,因為天使們就在你的身邊。

 

07. Light A Candle


在寒冷的世界中,我們持續追尋著某些事物時,會漸漸忘記光明的存在。但是即便如此,那小小的燭光還是會帶給我們溫暖。「Light A Candle(點亮燭火)」,清粹寧靜的鋼琴伴奏,彷彿象徵著黑暗,帶入緩慢的歌聲起唱,則像是點燃一盞燭火,這首溫馨的抒情曲也像黑暗中的這盞燭火,以光明慰藉著黑暗中的我們。只要仔細聆聽,就能聽到那溫暖的歌聲包覆著自己。

希望這個像是願望一般的光芒,可以照亮某個人的心,然後進而照亮這寒冷的世界。

 

08. Flowers

www.youtube.com


如果說追求夢想的旅程就像是一種成長的話,那「Flowers(花朵)」的成長也許非常適合描述這個過程。夏日的陽光灑落在花海之中,鄉間的兜風行程無不使人雀躍,本曲活潑的夏日感,彷彿也是作為引擎,默默推動著我們前進。朝向不可能抵達的天空,我們就像是不斷伸長身軀的各種植物一樣,希望自己能成為美麗的事物。就算是跌倒了許多次,總會有為你盛開的花朵,因此就笑吧。

不論是甚麼樣的願望,或著是未來,只要你認為伸手就能搆到,那麼你就一定能夠繼續前進。

 

09. しゃぼん玉


歌名翻譯為「泡泡」,我們小時候一定都有玩過吹泡泡的遊戲,直到現在看到泡泡我還是會停下腳步,看著吹著泡泡的小孩那純真的笑容。泡泡誕生同時,也開始了它的旅程,本曲童趣可愛的曲風,也彷彿唱著童心未泯的我們,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心。也許就像歌詞裡面說的一樣,他們都是小小的魔法使。飄浮在空中的泡泡,也希望能乘載著他們的夢想,向遠方飛去。

 

10. カーテン
「カーテン(窗簾)」,聽著這首歌的時候,我總是能想像初音未來在光芒下起舞的樣子。就如同歌詞所說的「光之窗簾,將我們包覆,你看就像羽毛一般輕飄飄飛舞上天」。初生的孩子,包覆在布料中被呵護著,本曲療癒人心的曲風,溫柔感人的氛圍,令像是窗簾般的一道道光芒,彷彿包覆著我們。

不論時間過了多久,願我們一起見過的景色不會有變。希望昨天某人的祈禱,能成為明天的光芒。希望我們小小的願望,能夠在某個地方實現。希望這道光芒能永遠在我們身邊,懷抱我們,告訴我們生命的方向。

 

這是這張專輯中我最喜歡的歌曲,也是我很希望在演唱會上看到的歌曲,每次聽都會有種被療癒的感覺,進而感到安心而掉下眼淚。

 

11. Like Stars In The Dawn Sky
美麗的星空為夜晚帶來壯闊的視覺饗宴,在黎明時分的星星仍然會閃耀光芒,而黎明將至,這片星空也該畫下休止符了。同樣震懾人心卻又帶著依依不捨的抒情感,令人意猶未盡。「Like Stars In The Dawn Sky(像是黎明天空的星星般)」為整張專輯帶來了黎明,前面的歌曲幾乎都有黑夜的感覺,而在這首歌整張專輯終於迎來了結束之時。

 

12. World Clock

www.youtube.com


本專輯最後一首歌「World Clock(世界時鐘)」。他為整張專輯做了非常棒的總結,畫下了完美的休止符。幾乎呼應了前幾首歌曲,初音未來對我們說著:「請讓我聽聽你的聲音,直到這個世界的角落」。背景之中輕快的四四拍,如同隨著節拍鼓掌的觀眾,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在享受完相聚時光之後,溫柔且平靜的面對終焉。

但不要迷失你的方向,我們在無法回溯的時間中,還是存在於這個世上,為了追求某件事物而會持續不會結束的旅程。不論時間過了多久,也不要忘記;不論相隔多遠,也請在你的心中常存愛。

 

這也是初音未來「MAGICAL MIRAI 2018」歌曲徵選比賽的入圍歌曲,我個人也私心希望這首歌能上演唱會。

piapro.jp

www.youtube.com

 

https://i.imgur.com/Q6pGz0Y.jpg

以上,就是這張專輯的總感想了。

整體來說能感受到ryuryu老師想傳達的是被人陪伴的感覺,聽著這張專輯,總覺得自己的身旁有人會陪著你繼續走下去,面對困難也不會感到害怕。以我個人來說,我個人在2017年還沒有留學前經歷了相當多的苦難。甚至讓我很想放棄到日本留學。但聽到Birthday的時候我覺得心中的某個部分被治癒了。那就是我喜歡的理由。

ryuryu老師的歌真的能夠拯救人心,抱著這種想法我和C.C.T.一起撰寫了這篇解說兼感想文。我推薦給目前正處在困難當中的人們,也推薦給想要被安慰的人們來聽這張專輯。我自己也正面臨很多挑戰,也會很想逃避現實。在那個時候我就會播放這張專輯,聽完後總覺得又能繼續努力。我希望這個專輯的好也能讓你感受到,也希望你因為ryuryu老師的歌而鼓起勇氣繼續朝著未來前進。順道一提,睡前一小時聽有安眠效果。

 

最後ryuryu老師目前也有在個人網站公開自己的專輯解說,目前是寫到Physics,如果你有興趣歡迎也到他的網站去看看↓

pastdayssparkle.tumblr.com

 

希望你也喜歡這張專輯。 

我是えこ,我們下篇專輯感想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