えこ⊿のいろいろ

台湾出身、独り言とか・台灣出身,自言自語的部落格

トリノコシティ(孤雛市)電影感想-在0與1相互交會的地點

官方網站:

torinokocity.jp


預告片:

youtu.be


原曲連結:

youtu.be


電影當中所使用的重製版歌曲連結:

youtu.be

 

トリノコシティ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在新宿上映後
終於要到橫濱和大阪上映了,昨天是橫濱上映第一天
衝著第一天還有演員和企劃人的上映後談話會握手會
我第一次到日本電影院去看電影,而且還是獨立製作
在這裡我想來談談我看完這篇電影的感想和製作花絮

 

https://i.imgur.com/Nm5P3YG.jpg

 

這部電影是低成本製作的電影(當初有開集資專案),所以在這種狀態下當然不可能做到甚麼同時全國上映之類的事情。VOCALOID歌曲的真人電影化並不是第一次的事情,除了「櫻之雨」外還有「腦漿炸裂女孩」。兩部雖然都是大公司製作的電影,前者是把初音未來成分完全抽掉,後者是劇情非常讓人匪夷所思。但トリノコシティ完全顛覆了我對VOCALOID歌曲真人電影化的印象。

 

https://i.imgur.com/bS12HwD.jpg

 

並不是說甚麼初音未來本人會在電影裡面出現之類的,但確實初音未來的原唱版本有在電影開頭被使用,且預告片中出現的裝置聲也是40mP本人製作的初音未來的台詞。這部電影用非常不錯的手法把VOCALOID成分融入電影中。為了讓原曲和初音未來的聲音能出現在電影中,企劃的岩田先生親自跑到位於札幌的Crypton公司去請求許可,他說:「因為我覺得原曲粉絲一定會為此感到開心」衝著這句話去看這部電影我覺得也很值得,因為可以確定這是一部喜愛VOCALOID的人所製作出來的電影。

 

https://i.imgur.com/OCzQ91L.jpg

 

來談談電影本篇故事吧

 

女主角-佐伯明日夏(山崎丹奈)是個很普通的高三學生,不知道未來的方向,覺得找不到自己的存在意義。在呼吸快要停止的封閉感中,使用Twitter發洩自己的鬱悶情緒。有天他被某個老人塞了某個裝置後,因緣際會下盡到了「トリノコシティ」網站,並跑進了「0與1的交會點」。在那個地方,他幫助許多人完成夢想,也因此找到自己的存在意義,但這個世界真的這麼美好嗎?明日夏就這樣越來越靠近真相......

 

以上是電影在不劇透的前提進行描述後的結果,接下來我想來談談電影的表現手法。

 

電影中有許多跟歌詞息息相關的場景,有些場景更是讓人覺得一句歌詞能擴展成這種劇情實在相當驚訝。觀看電影的時候總有「這會不會是那句歌詞」的感覺。看完電影後再來聽歌曲一定會對歌曲印象有改變。對於女主角明日夏的角色描寫我覺得也相當成功,至少和原MV中出現的女孩子比真的是還原度超級高。這部電影故事節奏明快,不拖泥帶水,以事件解決推進劇情讓人很容易進入到每個事件中的情緒當中。導演山口先生的表現手法讓人覺得部份場景有類似驚悚片會有的緊張感,很成功的表現出明日夏心中那「呼吸快要停止的封閉感」。而在經過幾個事件,來到最後一個場景的時候,以完全讓人想不到的展開讓在場觀眾都相當驚訝,而到了電影結尾又讓人不禁覺得「真的太好了......」,雖然我不會劇透,但那真的是會讓人相信「在這個世界上一定會有人在乎自己」的一場景。

 

那這部電影推薦給誰看呢?

 

當然是喜歡原曲和初音未來的人,不過在這之中特別推薦現在找不到未來方向,覺得活著感覺好像沒意義的年輕人們,或是覺得每天活著卻沒有屬於自己居所的大人們也很適合。這部電影主要是以「年輕人特有的無名孤獨感」做為中心描述,但如果你跟明日夏一樣找不到方向,我強烈建議你看這部電影。並不是說看了這部電影就能變得正向,但至少會再重新審視生與死,及自己身邊是不是存在在乎自己的朋友、家人。

 

我自己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哭了好幾次,甚至是在之後與企劃和演員的座談會上詢問問題時也不禁掉下眼淚。因為明日夏跟六年前的我真的非常像。我也曾經覺得活著沒有意義,也曾經真的想死過。但初音未來拯救了當時已對世界感到絕望的我,也因此我開始學習日文,進日文系,到日本留學。追著初音未來我也交到了很多朋友,這些朋友讓我相信我不是一個人,這個世界上會有人在乎自己。我也經歷過幾次生離死別,因此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也想起了那些已經離開我的親人們。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對「0與1的交會點」的解釋,雖然我不能明講,但是這部絕對是對孤獨感可以重新審思的電影。

 

企劃的岩田先生是個這兩年都在聽VOCALOID的人,當時想著要策畫新電影的他,浮上的是「要不要乾脆來做VOCALOID歌曲電影」,在歌曲都還沒有正式決定的狀況下他找了導演山口先生討論,然後跟40mP談電影化事宜,並且到Crypton要原曲和聲音使用權利,從企劃到製作只有一年,也有因為資金不夠而更換角色名的情況,但作為低成本電影這部真的是一個相當不錯的安打。成功描寫出年輕人特有的孤獨感是我最讚賞的地方。現在正在上英文字幕,以國外上映作為目標努力,而表明我是台灣來的時候,製作人說:「那麼我們也去台灣上映好了!」

 

https://i.imgur.com/qFfals5.jpg

 

另外目前明日夏在電影中使用的推特帳號也有持續更新
https://twitter.com/_asuka_saeki_

還有那個トリノコシティ的網站目前也還存在
http://torinokocity.xyz/
大家可以去玩看看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很感謝初音未來給我帶來的這一切,如果我沒有跟初音未來相遇,我大概早已不在這個世上,也不會有機會看到這部電影了,這部電影是六年前的我,我很開心明日夏終於找到未來的方向,就跟我自己一樣。透過初音未來,我找回了自信,也交到了許多朋友,也有機會以這種形式來跟各位談話。我相信在這個瞬間,在這個世界上也會有聽到初音未來的歌曲而被拯救的人。我也希望初音未來,和這部電影能夠讓更多人鼓起勇氣活下去。

 

https://i.imgur.com/7exj5WD.jpg

https://i.imgur.com/xk2v6bm.jpg

https://i.imgur.com/nybXVD8.jpg

https://i.imgur.com/lvkfVtz.jpg

我會努力活下去,朝著「未來」向前邁進。

我真心期待有在台灣上映的一天,也希望各位能到場支持。

 

 

感謝你讀到這裡,我是えこ,我們下次見